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统一标识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专题专栏 > 党务公开专栏 > 党风廉政

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关于中央领导同志对我市政务服务考察并批示后相关工作进展情况

来源: 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 发布日期: 2020-03-09 10:16 点击量:
字体:[    ]
分享到:
打印本页

2009年824日,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总书记来我市考察,专门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实地察看中心改革运行情况,对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责成中央政研室总结我市经验做法。同年11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研室简报《呼和浩特市创新政务服务的做法和启示》一文上批示:“呼和浩特市大力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和权力运行机制,协调推进政务服务体系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受到了群众好评。对呼和浩特市创新政务服务的探索,可进行总结,供各地各机关开展政务服务工作时借鉴。”

2010年629日至30日,“全国深化政务公开推进政务服务经验交流会”在我市成功召开,将我市创新行政管理体制、规范权力运行机制和协调推进三级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等成功经验向全国推广。时任中央书记处书记何勇、中央纪委副书记马馼等中央领导出席会议并视察我市政务服务中心,勉励我市继续努力,争取更大的成绩。

此后,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行政审批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突出“改革”主题,不断突破和创新,及时推动落实国家和自治区有关改革要求,始终在自治区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后续重点工作开展情况

(一)体制机制创新突破

1.积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实现办事不求人

2017年,我市抢抓机遇,先行先试,主动申请自治区改革试点,在全区率先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2018621日,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政府组成部门挂牌成立(2019 131日,更名为呼和浩特市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局),选择群众最关注、条件最成熟、申请量较大的领域,分期分批划转21个市级部门的141项行政权力事项,实行“一枚印章管审批”,推动审批服务集约化。通过对管理体制的调整,在市级层面实现审批权力从“平台整合”到“实体承办”、从“局部程序集中”到“全面权责集中”的转变和创新。

通过权力相对集中,一方面,科学建立政务服务标准体系,压减自由裁量权,实现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着眼管理扁平化,简化办事手续和环节,事项办理时限在法定时限的基础上压缩比例超60%,有效解决了“标准不统一”、“多部门跑腿”、“长时间等待”、“重复提交材料”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赢得了企业和群众的广泛好评。另一方面,突破了传统行政审批的体制机制性障碍和瓶颈,推动了政府职能重塑,构建了审管分离、审批高效、监管有力的现代政府治理新模式。

2.牵头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现项目能落地

2014年,我市出台《呼和浩特市建设项目审批实施方案(暂行)》,优化再造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开展了局部性的改革,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2019年3月,按照“全流程、全覆盖”要求,扎实推进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制定出台改革配套制度46项,进一步明确部门职责,明晰工作规程,规范审批行为。

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创新,结合我市地处北方严寒地区、土建施工期每年仅为6个月的实际,在和林格尔新区率先实行了“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由企业提供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且项目施工图设计审查合格,在自愿签订承诺书后,3个工作日内核发施工通知书,项目可先行开工,比传统审批模式开工时间平均提前3个月,为企业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创造了极大的便利条件。

(二)硬件条件极大改善

2010年,为满足企业群众办事需要,我市政务服务中心综合服务大厅实施了扩建工程,在原有7000平方米的基础上,扩建2200平方米,进一步完善服务功能。随着首府经济社会发展和政务服务要求不断提高,原综合政务服务大厅面积小、设施旧、企业群众停车难等问题日益突出。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将自治区·呼和浩特市两级政务服务大楼改建项目列为重点民生项目,统筹推进。20191021日,新综合服务大厅建成投入使用。大厅位于自治区政府南侧,交通便利,我市充分发挥区市两级大厅共建优势,大厅“一站式”功能不断优化提升,共进驻21个部门,设170个窗口,可办理261项审批服务事项,高频事项实现全部进驻,企业群众“只进一扇门、办成百件事”。设置各类自助设备30余台,逐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7×24小时便利化服务,配套设施完善,地上设置1000余停车位,有效满足办事企业和群众停车需求。

(三)服务水平显著提升

1.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实现不见面审批

建设了全市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为全市“一网通办”工作搭建了载体。网上办事大厅包含“查、看、问、办、评”五项基础功能,涵盖各级各类事项3700余项。市级政务服务网进驻部门26个,提供各类服务事项556项,市本级综合网办率达93.8%。通过平台累计办理各类事项3万余件,实现了全程留痕、全程监控。推进政务服务向移动端延伸,改版完善“呼和浩特政务服务”微信公众服务平台,上线政务服务移动APP“青松办”,实现与政务服务网数据实时同步。

2.推行“一窗分类受理”,优化窗口服务

打破了部门串联审批和按职能设置服务窗口的传统模式,在大厅设立综合受理窗口,实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审批模式,统一运用“一窗综合受理”系统,变“多头受理”为“一口受理”,后台分类同步审批,办理结果仍由综合窗口统一出件,变群众来回跑窗口为“一事跑一窗”。优化窗口服务,把真诚服务的要求贯穿于工作的各个环节,打造了“审批有速度,服务有温度”的政务服务窗口文化。我局文教卫体科荣获全国先进集体表彰一次(全国巾帼文明岗),一名干部荣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和“全区道德模范”称号。

3.推行“最多跑一次”,提升服务效能

对审批要件和审批流程、审查标准、审批时限进行规范和细化,清单式面向群众公开,实现网上可查、电话可询,为企业和群众办事提供清晰指引,让企业和群众在办事时“用的清楚,办的明白”。发挥相对集中的优势,将相近的职能进行有效整合,一般行政审批事项实行科长负责制,由各业务科室审查决定,对于专业性不强、不需对申报材料进行实质性核查的简单事项全部实行即来即办,由科长授权给科室工作人员办理。梳理公布了三批“最多跑一次”事项清单,通过网上预审、电话咨询、邮政寄递等多种方式,150个高频事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4.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 注重服务效果

牢记总书记“只要群众满意了,我们就满意”的嘱托,坚持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一切工作的价值追求。向科技要管理,把评判的表决器交到群众手中,整合原有政务服务评价渠道,依托统一的“好差评”系统,逐步建立完善评价、反馈、整改、监督全流程闭环运转的“好差评”工作体系,上线“好差评”APP和微信小程序,实现线上全覆盖、线下全联通、数据全汇聚、结果全公开。重视评价结果运用,将“差评”比较集中的部门和人员作为重点对象,强化监督检查和结果运用。

二、下一步工作思路

服务无止境、改革不停步。下一步,我市将紧紧围绕优化营商环境目标,精准发力,着力破解企业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按照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在提高服务的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

(一)坚持简政放权,向改革要活力

一是以权力“瘦身”推动市场“强身”。进一步压减规范行政权力,从真正便利群众办事的角度,下放更具“含金量”的权力。统一规范调整权责清单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

二是进一步方便企业开办。继续整合印章制作、发票申领、社保登记等各类企业开办事项和网上服务资源,简并现场登记环节,2020年将企业开办时间压减到2个工作日内,2021年压减到1个工作日。

三是继续加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力度。加强全市各层级的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互联互通,建成全市统一的项目审批和管理体系,大力推行“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和区域评估,加快投资项目落地,完善项目跟踪体系,全流程、全链条为工程建设项目提供服务。

(二)坚持整合优化,向改革要效率

一是巩固深化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成果。市级层面继续在健全审批监管分离以及上下级部门之间工作衔接机制上下功夫。同时,推动旗县区层面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工作,做到全域统筹、上下对应。

二是开展政务服务“三减一增”活动。以压减办理时限为核心,对现有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环节、办理材料等方面再压减,办理时限压缩比例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增加政务服务透明度,扩大公众参与,增进公众对政务服务的认同和支持。

三是探索开展“套餐服务”。推进关联事项整合服务,将不同部门、不同事项合并成“一件事”的应用服务场景。按照“办成一件事”的思路设计办事流程,剔除多余环节以及重复提交材料,推广“一张表单”申报,进一步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限。

四是持续推进“一网一门一次一窗”改革。进一步完善全市政务服务平台建设,推动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的在线办理,加强实体大厅与平台全面对接融合,按照一窗受理、集成服务的工作要求,推动更多的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分类受理。

(三)坚持问题导向,向改革要质量

一是开展“一把手走流程”活动。强化各级政府、各委办局“一把手”责任意识,以“亲自办”、“跟随办”、“代理办”等形式,从办事群众的视角,对本领域政务服务事项进行全程体验,以“带头干”的作风推动工作整改落实。

二是提升基层政务服务能力。理顺工作机制,完善各级服务大厅建设,工作重心下沉,加强对基层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培训和监督考核,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素质。及时准确公示执法信息,着力解决基层执法不规范的问题。

三是加强政策宣传。既要办好实事,也要讲好故事。定期开展“媒体开放日活动”,及时宣传报道最新政策和我市推出的便民、利企的新思路、新举措。多渠道宣传便民惠民政策,让广大企业和群众了解审批制度改革政策措施,享受改革红利。

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政务服务工作肩负着中央领导同志的期望和重托,我们将牢记嘱托,精准发力,落实好市委有关决策部署和要求,推动首府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再上新台阶,切实提高首府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

×
返回顶部